【明宝】所言

ooc,很矫情。大宝相关信息均为私设。


所言

秦明笔下书写飞快,整个办公室只钢笔笔尖划过纸张的声音,写到一半,眉头一紧,合眼沉思半晌,正要提笔继续写的时候,办公室的另一角传来的了巨大的声响,思路被打断,秦明抿着嘴,抬起头,那坐在另一张办公位的新来的助手正揉眼睛,眼角泛着迷蒙的泪花,看样子是打盹结果撞到桌给醒了。秦明的眉头更紧,他合上钢笔,正打算冷言把助手轰出去之时,林涛便踩着紧张的步子进了办公室。

“老秦,赵然,有案子了,走吧。”

 

林涛边开着车边说着案情,秦明一如既往地沉默地听着。林涛瞥了一眼后视镜,坐在后座的赵然哈欠连连,不禁笑出声,“怎么这么困?昨晚通宵的缘故?”

被点名的赵然不好意思的笑了笑,但看了眼秦明的后脑勺,忍住再打一个哈欠的冲动,低头斟酌着字句:“就,一点困而已,过了这阵就精神了。”

“身为警察,不过是通个宵就又是打盹又是哈欠,你还是去做朝九晚五的工作吧。”秦明语气淡淡,眼睛一直看着窗外,赵然一愣才反应过来是在说自己,顿时脸上一阵青白,自知秦明心情不佳,便低头不再说话。

林涛看了看后座的赵然,又看了看一旁一直看着窗外的秦明,小小的汽车内涌动着令人浑身不自在的尴尬气氛,林涛默默叹了口气,正要开口再说句什么,手机一震,掏出手机一看,顿时眉眼舒畅。

坏日子终于要到头了。

 

尸体被掩藏在在一条小巷里,巷口围上了警戒线,警戒线外站着乌泱泱一群人,都低着头交头接耳,警察们站在巷口维持秩序,许是昨晚刚刚才完结一个案子,警员们都有些疲惫,小黑站在最外边,等着三人的到来。

“怎么大清早人就这么多?”秦明盯着远处前面一群人,皱了皱眉。

“都是第一发现人,说是同学聚会通宵了,早上大家正准备回去,因为其中一个人喝醉了就错走到这巷子里来了,他的朋友们为了找他就也到了这来,结果发现了尸体。”

“从昨晚醉到现在?”秦明心里冷笑一声,提着箱子阴着脸往前走。

一群人还站在巷口对着尸体指指点点,突然就听见从后面传来一声,“让一下,法医来了。”

站在人群之中的一个男人看着秦明从眼前走过,怔了怔,眯着眼睛看了半晌,提声问道,“那个,你是秦明吗?”本来说着话的人也不说了,周遭突然就安静下来,一群人脸上难掩惊讶,看了看男人,又盯着秦明,一阵寂静之后,爆发出一阵阵惊呼。

“嘿,还真是秦明,看这冷脸的样儿,还能是谁。”

“诶,秦明缘分啊,这儿都能遇到你。”

“废话,也就这种地方才能遇见秦大法医了吧。”

秦明转过头来,皱着眉头看着一开始与他搭话的男人,垂着眼帘半晌没想起是谁,谁想这群人自顾自热情似火,叽叽呱呱开嗓仿佛多年老邻居,落入本就心情不佳的秦明耳中就越发聒噪了起来,脸更冷了几分,沉声问道,“你们是谁?”

男人一愣,显是有些尴尬,“我们大学同学啊,都是龙番政法大学法医系毕业的啊。”还不待他把话说完,旁边一个女生就开口了,“我们昨晚同学聚会,之前给你发了消息,你没回信,也不来。”

秦明侧着头思索了一阵,想起一周前的确收到了一条与此相关的短信,但他对于除了林涛和李大宝之外的信息都不甚上心,扫了一眼就删了,便又不带间隙的继续埋头进入工作。林涛听着他们你来我往,暗自腹诽,亲爱的助手不在,秦明最近一直都陷进低压状态,哪里有心情参加什么同学聚会,更何况,秦明本就漠视人际交往,更别说参加同学聚会。但他只是淡淡扫了秦明的同学一眼,心知秦明现在已经被吵得心中烦躁只是不好发作,只好赶紧发话断了话头,“老秦,你和赵然看看尸体吧。”

秦明点点头,拿起相机往赵然手里一塞,接着就自顾自拿出手套作准备,也不看赵然的一张苦瓜脸。林涛看着摇了摇头,正打算安慰一下新人,手机就响了起来,他看了眼屏幕,脸上咧开笑容,跑到后面接电话。

秦明一个人费力地将尸体从角落里抬出来,被害者看来已经死亡数日,尸体已然呈现轻度白骨化,想要将尸体翻过来,可他到现在还没适应一个人工作,也不去看盯着他一脸欲言又止的赵然,歪着头不知在沉思些什么。

“老秦,有两个好消息,你想先听哪个?”身后林涛小跑过来,一脸坏笑,却是止不住的开心。

秦明挑了挑眉,一脸“有什么区别吗?”。

“第一个,大宝回来啦,今早下的高铁。”林涛很满意的看到秦明眼睛一亮,“第二个,她现在已经快到现场了。”

“她要到这来?”出乎意料的,秦明的脸上并没有林涛期待的惊喜,对方神色一暗,语气中有着林涛理解不能的愠怒,“叫她...”

话还没说完,却被外面的小黑的声音打断了,“宝哥!你可算回来啦!”

“诶哟宝哥我们可想死你了。”

林涛耸了耸肩,朝秦明眯眼笑了笑,便转过身朝李大宝的方向招手。

人们很自然地让开一条道,秦明看着眼前李大宝,出差的一个月里她似乎瘦了些,此刻刘海梳了上去,露出光洁的额头,身上穿着临出发前秦明给她新做的小西装,高挑隽秀,来人脸上仍是那种清爽的笑容,一身干练,丝毫没有步履沉重的风尘仆仆。

林涛看着李大宝,挑了挑眉,“宝哥,您这刘海梳上去漂亮多了。”

李大宝倒是有些羞赧地笑笑,“我这不是前天自个剪刘海的时候给剪残了,没眼看,于是干脆就梳上去了。”她嘿嘿一笑,“不丑就成。”说完转过头看着一直盯着她一言不发的秦明,“怎么我这才刚回来你就要赶我走啊。”

秦明不回答,只定定地说:“你回去。”他看着李大宝渐沉的脸色,眼睛离不开她眼眶下浓墨重彩的黑眼圈,轻叹了口气, 终究是补充道,“你明显睡眠不足,身体又还在恢复期,应该回去休息。”

李大宝出差的一个月内,秦明的眉头一直没有松过。除去失去得力的助手工作上多有不便,他更在意的是李大宝的身体。因为池子案而入院的李大宝在出院仅一周后就收到出差的通知,当时的李大宝还在进行秦明指定的恢复身体的各种方案,秦明自然是不会同意,只是当时他手里还有案子,因为他不同意李大宝加班,案子进展有些缓慢,能空的出手的只有李大宝。秦明气急,李大宝倒是不甚在意,最终只得黑着脸送李大宝上高铁。李大宝不注意身体,以往身子骨好胡吃海吃作息紊乱到也出不了什么岔子,但刚出院还没恢复过来就要外出工作,再加上没有秦明的监督,他自己已经在脑中编排过各种李大宝不良饮食而导致的身体疼痛,脸色更不自觉黑了一度,让一直在他身边的林涛都忍不住叹气。

李大宝戴着手套的动作一顿,“喜欢工作的又不止你一个。”她不看秦明,蹲下身查看尸体,“没事,我现在精神得很,回去也睡不着。”说着就已经动手要将尸体翻过来。

赵然正要出声阻止,一声惊呼就硬生生被秦明无言地蹲下身去和李大宝一起检查尸体的动作压回喉咙。自己来了一个月,别说尸体了,就算是现场的物品秦明都没同意让他碰,他也没进过解剖室,唯一做的工作就是到现场拍照,他已经开始恍惚其实自己是否是新闻摄影师。瞪大了眼睛指了指李大宝,看着林涛,赵然脑子里是不成句的词语,林涛却很明白,拍了拍赵然的肩,无奈的笑道,“没事,毕竟不是人人都是李大宝。”

赵然摒了摒呼吸,明白过来自己不是特例,那位看起来干练利落又漂亮的女法医才是个例外的时候,不知为何竟快速接受了这个事实,坦然地点了点头。

在赵然林涛絮叨这会子,秦明李大宝就已经初步检查完尸体,准备带回警局解剖。秦明的大学同学们看着两人无言的配合着工作,交流仅靠眼神的场景,都摒着呼吸不说话,不知为何竟自觉让出道来,让两人得以抬着尸体通过。

大家都是专业人士,林涛无需多言,三言两语交代完需要现场的人配合的事后便和几个法医打算回去。李大宝拎着箱子走在前面,秦明两三步上前从她手里接过箱子,抿着唇不说话,众人看着李大宝和秦明的离去背影,面面相觑。

这是那个一心埋头学术智商高情商低的秦明吗?

刚刚说给秦明发了短信的女生转头看着要离开的林涛,出声道,“那个,警官,那个女生,是秦明的女朋友吗?”

林涛低头笑了笑,讳莫如深,“还不是。”

 

李大宝完成最后一针缝合,拿着工具去清洗台清洗,林涛在身后对秦明道:“大宝回来,咱怎么说也得去吃一顿,是吧。”

秦明点点头,“不是小龙虾就好说。”然后又像是想到什么似的,“大宝,你这一个月没乱吃东西吧?”

李大宝把工具放回工具台,甩了甩手上的水珠,脸上露出讨好的笑:“没有,哪敢哪敢。一切严格遵照秦科长的指示。”

秦明看了李大宝半天,似是在确认她有没有说谎,点了点头,又转头看着林涛:“走吧。”

李大宝倒是一溜烟跑了,“我上个洗手间,你俩等下。”

林涛看着李大宝的背影消失在走廊拐角处,眼观鼻鼻观心,低头思索了一阵,对秦明道:“老秦,你打算什么时候和大宝告白?”

秦明身形一愣,他看着走廊的尽头一片空荡,喉咙口动了动,却只盯着阳光里悠闲的尘埃发呆。林涛没有得到回答也不甚在意,自顾自说,“出差前大宝说她妈最近对她结婚的事催得更紧了,说是因为上次入院受了刺激,想赶紧给大宝找个老公照顾她,甚至找上了大宝的导师,让他给帮忙找个对象。”他抬起头来看着眼神纠缠而紊乱的秦明,轻声道,“这一个月大宝不在,我看你就跟丢了魂儿似的,事到如今也别兜圈子了,抓紧了,何况大宝也是个好姑娘,迟早会遇到个喜欢她的男人,到时候你这个闷油瓶就没机会了。”

秦明嘴角动了动,没有笑意,他点了点头,就看到李大宝向他们走来的身影,眼中亮了几分,他也不看林涛,只轻声回他,“我都明白。”

飘散在空气中,融于气息里,林涛恰好捕捉到,也不更多言语,勾了勾嘴角,朝李大宝喊道,“宝哥你快点,我肚子都快饿扁啦!”

 

李大宝。

1991年5月4号出生,出生地大连,大学毕业于龙番市医科大学法医系,成绩优异,是优秀毕业生。

不对。

那就是...没心没肺,乐天派,坐在路边吃东西鸡腿沾了灰尘还吃的津津有味,对小龙虾的喜爱程度如同秦明对解剖的喜爱程度。

不对不对。

那...

李大宝是一名法医,是一名警察,是秦明的助手,警局里的一枝花,林涛和秦明的好友。她乐观热情,手心里似乎永远捧着一抹阳光,灼眼炽热。她清明冷静,内里藏有一片冰川,坚硬而壮阔,包容天地,内蕴寒气而不尖锐。她被秦明不分青红皂白责怪却还是尽职尽责,她知道相亲会被男方嫌弃却还是一次次不迟到不缺席,她知道受害者已经无法起死回生却还是笑着拥抱家属。她悲观又乐观,瘦弱而坚强,克制而恣意,理智冷静却又不顾一切。

她是冰川上燃起的篝火,枪膛里盛放的玫瑰,嶙峋上摇摆的蒲公英。

可秦明不想如此定义她,也不需要,从这个人凭借单薄之姿将他从阴冷的牢房里拉回到灿亮的阳光之下,从他得知她即便性命垂危仍旧不愿意打过来一个电话连累他,从他抱着浑身湿漉漉的她惊惶颤栗之时,秦明就想,她不该被定义。

那个时候,秦明坐在病床旁,病房里光线明亮,可秦明看着李大宝,却觉得眼前昏暗迷蒙。

孤勇的战士挥着利剑徘徊于不见天日的地下城,不怕凶神恶煞的怪兽,不怕吐息妖娆的魔女,只怕身后的战友悃愊无华,披心相付。

 

李大宝离开的半个月后,秦明独自站在仅剩自己的呼吸声的解剖室里的时候,看着工具台的两把解剖刀,终于燥热了起来。

他明白。他不该是勇者。

 

走进办公室的时候,秦明一如既往的看着他的《怪癖心理学》,李大宝坐在秦明的位子前刷微博,林涛走进来晃了晃手里的资料,放在他们面前,“有线索了。”他又瞄了一眼秦明,“是秦明那群那天去聚会的大学同学中的一个,王若华,女,29岁,被害者的前女友,那天还跟我搭话了。”又像是发现什么不对,他转身看了一圈办公室,“赵然呢?”

两个人从各自的事里抬起头来,李大宝挑了挑眉,“昨天就回去了,不然留在这被老秦欺负?”又看着没有任何波澜起伏的秦明,“怎么又跟老秦的同学扯上关系了。”她站起身走回办公桌准备箱子,问林涛:“他这需不需要回避啊?”

不待林涛回答,秦明便回道:“不必,横竖我都不认识。”然后先一步抬脚走出办公室。

“你认识你大学同学吗?”

“这不是废话吗,肯定认识啊。”

“他说他不认识。”

“你又废话了,老秦只认识尸体。”

林涛和李大宝面面相觑,耸了耸肩。

 

林涛在警局门口就已经和他们分道扬镳,说是有另外一条线索要跟进,只剩法医二人组前往王若华家中。

秦明皱着眉看着李大宝,这几天他又按着李大宝老老实实按照他的食谱进行饮食,可不知是否已经距离出院后的恢复期太久了,李大宝仍旧是瘦的可怜,好在脸色好了不少。

李大宝被盯着看了半晌,暗自腹诽自己好像是躺在验尸台上的尸体一般,她不自在的摸了摸鼻子,呛道,“老秦你赶紧开车啊发什么愣呢?”

秦明点点头,正要发动车子,又转头问李大宝:“你一个月在外面有没有吃什么垃圾食品?”

李大宝翻了个白眼,“没有,你之前不问过了吗。”

但她也没说,没有秦明的监督,她不仅没有吃垃圾食品,还按照之前秦明的交代老老实实炖鸡汤,稳定作息。在水中窒息其实问题并不大,但好歹在冰冷的水中泡了那么久,李大宝自认为不是铁人,长时间的冷水浸泡使有可能给女性的身体带来负担的。李大宝看着车窗外一层一层涌动的人群,垂下了眉眼。事到如今秦明也算是苦尽甘来,眼看着有望摆脱以前的阴影,若是自己的身体因为这场意外留下病根,即使她自己不在意,也无疑会就此在秦明心里刻下沟痕。但秦明心思敏感,李大宝不愿多说。

王若华看着眼前的一对男女,又转过头把目光聚焦在秦明身上,她深吸一口气,问道:“两位说是要我配合调查,那请问是有什么问题?”

秦明和李大宝对视一眼,李大宝点了点头,低头思索了几秒,开口道:“王小姐,我们了解到,您与死者方某曾经有过恋爱关系是吗?”

“是的。”

“当时发现尸体的时候您有认出死者身份吗?”

王若华看着一脸冷清的李大宝,眼珠子转了转,分辨不出眼前两人的意思,虽说现在已经不再从事法医行业,但却也明白,对警察说谎没有好处,更何况,秦明聪明,李大宝通透。她叹了口气,“是的,认出来了。”

“那为什么当时不说?”

“我和他分手已经是三年前的事了,谁知道他这三年他还有过多少女朋友?我对他的死一无所知,和他见的最后一面也已经是上次分手的时候了,我以为怎么查都不会跟我这个那么久之前的女朋友有关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秦明寡言,只是一直支着下巴做在一旁静静听着,王若华眼神飘忽,她低头瞥见秦明的手,想起了那天秦明给李大宝拎过箱子的那一幕,咬了咬唇。

“王小姐?王小姐?”

王若华反应过来,自知是自己走神了,她嘴边扯出一抹笑,“抱歉抱歉,我这两天失眠,白天总容易精神恍惚。”

李大宝点了点头,不作回答,她看了一眼秦明,秦明朝她点了点头,又转过头与王若华说,“王小姐,我们可以到你的房间看看吗?”

王若华点了点头。

李大宝入室查看,秦明继续问话。两人从警局出发时还阳光灿烂,待到准备从王若华家中出来时已经华灯初上。

李大宝和秦明收拾着箱子,和王若华握手,“王小姐,耽误您这么多时间实在抱歉,谢谢您的配合。”

王若华摇摇头表示不碍事,她看着秦明准备离去的步伐,出声道,“那个...”

“王小姐还有什么事吗?”李大宝转过身来,看着王若华一脸欲言又止,她一直垂着眼帘,不敢看过来,但李大宝看着她一直都是向着秦明的方向,心下了然,她抿了抿唇,拍了拍秦明的背,低声说道:“我去车上等你。”

秦明点点头,看着李大宝走出门坐上车,才转头问道,“王小姐有话直说。”

王若华没料到秦明语气如此生硬,将快到唇边的话咽了回去,她看着秦明紧皱的眉头,深吸一口气问道:“待会我们能一起吃顿饭吗?好歹也是这么久的老同学了。”

秦明面色无波,似乎对于王若华的邀请并无意外,他整了整领带,刚想开口拒绝,转过头就看见门外坐在汽车里从窗户玻璃缝里露出来的小卷毛,心下骤时软了下来。他看回眼前的女人,眼里藏着他能够明白的急切和试探,突然明白过来。这个女人不可谓不勇敢。

比自己要勇敢。

他收回目光,心里对她道声谢,却还是面无表情,只是语气可查的柔软了几分。

 

秦明坐回车里,李大宝也没舍得把眼睛抬起来,手指继续在手机屏幕上飞快点击,只是嘴上也没闲着:“怎么这么久,人姑娘邀请你了吧。我看她眼睛一直往你身上瞟。”

秦明没回话,他看着昏暗的车厢内被手机微弱的光亮打亮的李大宝的侧脸,手机光线冰冷,落在她的脸上却柔和了轮廓,氤氲开来。

秦明恍然大悟。

既然李大宝不该被定义,那么秦明也不该被定义。他的工具是解剖刀,他的武器是明智和锐利,他的支柱是执着和隐忍。但他的救赎,该是李大宝。他该挣脱束缚,走出黑暗,走进人间,走过人群。李大宝从来都是他的良药,不是他的目标。

他仿佛还能听见自己心跳如雷。

李大宝一直没有听到回话,她抬起头来,却看见秦明一直看着自己,她一怔,便也坐正了身子看回他。

“她刚邀请我和她一起吃饭。”

“你怎么说?”

秦明看着李大宝,她的目光过于直白,脸颊不知为何升起一片绯红,他转过头看着窗外,声音却不含糊:“我说,我得带你回家。”

光线透过车窗玻璃打在秦明线条分明的脸上,李大宝分不清那是月光还是路灯。她愣愣的看着秦明的脸,想分辩出些什么,却连带着一颗心都在颤抖。她听不见车外时不时走过的路人的说话声,听不见呼啸而过的风声,听不见自己的呼吸声。可她听见了两颗心脏的共鸣声。

她看着秦明的额头已经沁出一层密密的汗水,他紧抿着唇,似是在不愿多说一句话,顿时笑了出来。她坐回去身子面向前车窗,只是往秦明旁边蹭了蹭,柔声道。

“好呀,回家。”

 

Fin.

评论 ( 4 )
热度 ( 219 )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回廊 | Powered by LOFTER